厚昌教育
让营销变简单

如何对直播带货进行复盘?教你掌握直播带货复盘的底层逻辑!

没有复盘的直播带货就是在碰运气,没有数据的决策提升就是在拍脑袋,所以说做直播带货努力提升的方向不对,后期的努力全都白费。

我们做直播带货复盘的意义就是要找出问题→分析问题→解决问题→指引方向,这样我们在直播带货的道路上才能少走弯路,更加快速的迭代升级。

那么在对直播带货复盘时,应该如何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直播带货数据呢?这里可以分为两个切入口:01.自身数据;02.同行数据。

 

01.自身数据

巨量百应——数据参谋,这里可以看到每一场直播的列表数据。

电商罗盘——商家视角、达人视角、机构视角。

数据主屏——单场直播带货详细数据,单场直播的具体数据,可以在直播时随时关注各项数据,人气趋势、互动趋势、商品转化趋势等等,以便后期直播策略的调整。

创作者/企业服务中心——主播中心

 

02.同行数据

通过第三方数据平台查看对比账号的直播数据,可以看到账号的优势和劣势。

了解如何得知这些数据后,应该怎样提升优化直播带货的各项数据呢?

我们先来看以下图中所示,直播带货时用户的购买路径:

下面我们根据图中的各项数据,依次来分解直播带货时的各项数据应该怎样提升!

 

1、直播吸引力

直播带货的流量来源分为了免费和付费流量两大类,他的作用是为了帮助我们掌握流量结构,分析引流能力的长短板,验证运营效率。

根据商家产品品类的特性,分析究竟是偏向自然免费流量的打法还是付费流量的打法,是否符合我们的预期等等,后续就要通过进入直播带货的流量结构进行判断。

直播带货流量看板数据:

累计观看人次:指累计进入该直播间的次数,俗称场观或PV,反映了这场直播带货在哪个流量层级;

累计观看人数:累计进入该直播间的人数,俗称UV,当人次/人数数值越大,一定程度说明直播间的粘性就越大,即便用户离开也还是会再次回到直播间的;

最高在线人数:本场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,分析该时刻都做了哪些运营手段,环比是否有突破自身流量天花板;

平均在线人数:该场直播带货平均每分钟在线人数,与最高在线人数做对比,差距较大说明直播间流量承载力不稳定,或者流量不精准等;

平均观看时长:本场平均每个用户的观看时长,观看时间越长代表直播间整体内容越吸引,观众粘性越高。

直播带货互动看板数据:

互动率:非官方定义指标,可以取任意直播间互动行为指标/累计观看人数,反映用户参与度,直播间是否热闹,一般以直播间评论数/累计观看人数为参考值;

转化率:单场直播新增粉丝数/累计观看人数,反映直播间整体内容是否有价值,也反映新增长的潜力。

 

2、直播带货销售力

直播带货用户看板数据:

商品曝光人数:商品曝光数量越大,说明用户对商品越感兴趣;

商品点击人数:商品点击人数越多,说明用户下单欲望越强;

成交人数:当天支付成功的汇总去重人数,成交人数越多说明直播间整体妆花能力越强。

直播带货交易数据看板:

直播期间累计成交金额:直播期间全渠道关联店铺商品的支付GMV,反映最终整体成交品转化结果;

千次观看成交金额GPM:GMV*1000/直播间观看人次,反映每千次观看带来的成交金额,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流量效率;

UV价值:非官方指标,表示平均每个观看用户给直播间贡献的成交金额,这个数值越高,说明用户贡献的价值越大,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人群质量以及精准程度;

客单价:GMV/成交人数,反映平均每个用户成交金额的水平,越高说明用户质量越高,越有购买力;

ROI:投产比,成交金额/投放消耗,衡量付费投放的效率,越高说明投放效率越高。

直播带货转化漏斗数据分析:

直播间的观看人数是根据商品曝光人数、商品点击人数、创建订单人数、成交订单人数一步步进行转化的。

进入—曝光转化率:直播间商品曝光人数/进入直播间的人数,一定程度反映直播间商品的吸引力;

曝光—点击转化率:直播间商品点击人数/直播间商品曝光人数,一定程度反映主播讲解商品能力及商品性价比;

点击—创建转化率:直播间创建订单人数/直播间商品点击人数,一定程度反映主播引导促单的能力;

创建—成交转化率:直播带货期间成交人数/直播间创建订单人数,一定程度反映主播临门一脚逼单力,打消用户顾虑;

进入—成交转化率:直播带货成交人数/进入直播间人数,反映整个直播间人货场互相匹配的转化能力。

通过以上各项数据的分析,针对性的进行提高完善,最后建议把每一场直播都完整的录下来,方便后续拆解分析。

但是用手机录屏会发热及占用太多内存,推荐用电脑下载任意手机模拟器,在电脑端完成录屏,电脑录可以投放到大屏幕上,下播后团队一起进行数据复盘。

关于直播带货复盘各项数据提升技巧就分析到这里了,如果你还有其他关于直播带货问题的话,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,添加助理咨询了解哦~

更多直播电商相关内容(点击查看):

抖音直播带货流程               抖音直播电商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直播电商话术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直播电商课程              直播带货培训

直播必备三要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直播选品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直播定价策略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直播间引流技巧            直播带货涨粉


学习更多直播电商相关知识,欢迎加入:

抖音直播电商交流群:706033500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短视频运营QQ交流群:885416707

信息流优化师QQ交流群:694197329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千川投放交流QQ群:491465691

竞价推广QQ交流群:971149066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营销总监QQ交流群:809372545

赞(0)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厚昌直播培训 » 如何对直播带货进行复盘?教你掌握直播带货复盘的底层逻辑!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